夕阳风采

    夕阳风采

    当前位置: 首页 -> 夕阳风采 -> 正文

    访山大人物 寻红色基因——退休教师刘佩成访谈

    发布日期:2023-04-15 浏览次数:

    山东大学图书馆、学生浩然书社开展“追寻山大足迹,传承红色基因”山大红色历史寻访活动,3月28日与4月1日第二临床医学院、外国语学院6名同学对原山大党委统战部部长、关工委常务副主任刘佩成老师进行人物专访。

    同学们感叹自己很幸运,在正处于探索人生意义和寻觅人生理想的黄金年华,在这一人生的盛夏能够认识刘老先生,听他讲自己的故事,分享他的人生经验,也在追寻岁月往事中体会到党和国家发展的不易,体会到党和国家对人民的关爱和责任。正如刘老师所说,“我希望你们这些青年人,能够通过学习中国历史,学习党的历史,来了解过去苦难的中国,了解我们老一辈经历的痛苦,才能体会到如今幸福生活的来之不易,才能够知道自己肩上所赋予的历史使命和责任担当。”

    青年人如何克服人生之路上的种种困难?坚持不懈地提升自己、使自己变得更加优秀,从而有更强的韧性和更大的智慧去面对和处理困难,这是刘老师通过讲述自己战胜病魔的经历给同学们的答案之一。抗日战争时期逃难的时候,他不幸患上类风湿关节炎,复发时疼得就像被锯子锯一样,是《钢铁是怎样炼成的》这本书伴随着刘老师度过疾病的折磨与苦痛,并影响了他的一生。“人最宝贵的是生命,生命对于每个人只有一次。人的一生应当这样度过,当回首往事的时候,不因虚度年华而悔恨,不因碌碌无为而羞耻,在临死的时候,他能够说,我的生命和全部的精力都献给了世界上最壮丽的事业——为人类的解放而斗争。”同学们惊叹于刘老师对这本书的熟记程度,保尔·柯察金的磨难令他感同身受,其坚定不屈的意志、崇高的品格与追求更是升华了他的精神。刘老师就是在保尔这一榜样的指引下,重新思考人生的意义,他像一位战士一样站了起来,一次次和病魔做斗争,一点一滴地为党和人民做贡献,一步一个脚印地走到了今天,如同一棵不老青松,永远挺立在山顶。

    此外,同学们还在刘老师的动情讲述中体会到他对党和国家的深情感激,无论是从读书时供他生活的那六十斤粮食,还是在生病时,同伴和组织的鼓励与陪伴,都让他一辈子难以忘怀,也促使他后来立志成为一个对党和国家努力奉献的人。

    刘老师谈到曾参与为无产阶级革命家、山大老校长成仿吾老先生恢复名誉的工作,工作过程中自己深受教育。1978年12月初,刘老师陪同当时的山大组织部部长赶赴北京,把学校党委关于为成老恢复名誉的意见当面向成老汇报,征求意见,成老毫不犹豫地提笔在报告上签署了八个大字:“我没有意见 成仿吾”。四十多年后的今天谈起来,已年逾耄耋、经历过人生风风雨雨的刘老师,依然有些激动:“这八个字给我的震撼让我终生难忘!这是多么宽广的胸怀和气度!”一位爬过雪山、走过草地的老革命,一位为革命出生入死、为党的教育事业呕心沥血几十年的老战士,一位身居高位、担任要职的老干部,受到了那么多的折磨和摧残,一句平平淡淡的“我没有意见”,就把一切个人恩怨一笔勾销,这充分体现了一个无产阶级革命家的精神境界和光明磊落的高尚情怀。“我一生都非常感动,我一定要把这件事告诉大家,要让大家记住成老博大的胸怀!”

    在谈到自己在关工委的工作经历时,刘老师结合自己的工作经历为同学们讲述了党和国家对青年人的关心和期望,并为同学们留下自己的寄语,希望大家认真地学习、牢记、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年的热切期望和殷切嘱托“青年强,则国家强”“努力成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希望大家永远豪情满怀向未来。

    同学们和刘老师交流后表示,“走出门,觉得肩上有一种沉甸甸的感觉,不仅仅是刘老师的话语给了我很多的思考契机,同时有一些新的责任、新的意义等着我去承担、思考。作为建设者与接班人,青年人不要辜负这份培育,要勇于担起新时代赋予的责任。落下的繁花化作泥,滋养新的生命,无数革命前辈的努力换来如今的盛世,青年人当学习前辈们的革命精神,不辜负前辈们的期望,成就更好的自己,为民族、为国家继续奋斗!”

    刘佩成简介:

    刘佩成,1934年生,1951年2月加入中国共产党。原任山东大学党委统战部部长,退休后曾任山东大学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常务副主任等职。2006年、2011年、2016年、2021年分别被评为山东大学优秀共产党员,2011年被中共山东省委高等学校工作委员会评为山东高等学校优秀共产党员,2021年12月教育部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因其“在关心下一代工作中成绩突出”特发荣誉证书,予以表扬。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山东大学离退休工作处

    电话:0531-88369695 传真:0531-88369695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山大南路27号 邮编:250100

    • 扫描进入网站

    • 扫描进入信息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