夕阳风采

    夕阳风采

    当前位置: 首页 -> 夕阳风采 -> 正文

    访山大人物 寻红色基因—退休教师李伯勤教授访谈

    发布日期:2023-04-03 浏览次数:

    山东大学学生浩然书社组织“寻访山大人物,传承红色基因”活动,3月21日访谈退休教师李伯勤教授。

    采访中,同学们对这位有着52年党龄的老党员入党的故事非常好奇,李伯勤老师说,当年去农村插队的经历深深影响了她,老村支书胡爷爷的精神强烈感召着她,胡爷爷是她入党的领路人,乡亲们朴素的爱国爱家情怀是她入党的不竭动力。

    李伯勤老师将插队落户的故事娓娓道来。当年李老师是全县第一个报名插队的学生,来到了一个非常贫困的小村落。村支书胡爷爷曾经是战斗英雄,解放后放弃荣誉和官职,回到家乡,一心带领乡亲们改天换地、脱贫致富。在那个虽然穷但充满人情味的小村子里,胡爷爷和村民把下乡的知青当做亲儿孙看待。李伯勤老师当时虽然年龄小,但她和当地的“青年突击队”住在一起、劳作在一起,大家就像亲姐妹一样相处。劳动量大鞋垫常常坏就需要自己做鞋、鞋底坏得快就用钉子把车带钉在鞋底上、钉子磨脚底又需要学会纳鞋垫……每一步都是农村的女孩儿们教给她们的。李老师说,当时感受到了很多人与人之间真切的关爱,人们虽然穷,但都有一种建设好自己家乡的精神。

    插队的知青中有两个是山东农业大学毕业的大哥哥大姐姐,他们比其他人干事情更有技术,配农药、修篱笆、修拖拉机……李老师从他们身上感悟到,只有学习更多的知识才能让农村变得更好。

    “广阔天地,大有作为。”李老师讲,毛主席绝对不是想让他们去重复上一代农民的生活,一定是想让青年感受中国的真实问题、用知识改变中国面貌。只知道吃饭、念书念第一,不知道什么是人民、什么是土地,那是利己主义者,插队期间看到了很多人在为国家做有意义的事情,她对国家和民族的未来充满信心。

    同学们向李老师询问是什么支撑她年逾七十仍然坚持在科研第一线工作。李老师讲到,六十岁退休时如果选择每天轻松度日,会感觉很没意思,只有沉浸在科研中才能感到充实,这些年每当有所松懈,老支书胡爷爷当年鼓励的话语就会在耳畔响起。尽管已经不再年轻,但现在每天感觉社会仍然需要自己,课题没有做完,参与到任务中有很大的精神力量,成功时和年轻人欢呼非常欢乐!虽然做工作一分钱不挣,但是依然感到非常幸福!李老师想,胡爷爷在天之灵肯定很享受看到自己种的庄稼长出,享受看到培养的一代代年轻人的成长。

    学生们在和李伯勤老师交流之后感到劳动观念、纯粹的追求、不贪名逐利,这些都是一个完整的人需要具备的品质,作为新时代的青年,应该潜心修学储能,尽快让自己成长起来,成为建设国家的中坚力量。


    李伯勤教授简介:

    中国电镜学会生物医学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研究型医院学会超微与分子病理学组委员,山东省第二人民医院特聘教授(曾任山东大学医学院电镜室主任)。

    近50年来,一直致力于生物医学超微结构及其方法学的研究,致力于科技咨询及超微病理诊断,致力于显微科学的发展及专业人才培养。

    创建生物医学超微结构实验室,培养一批专业技术人才,撰写专著《生命科学中的电子显微镜技术》由高等教育出版社出版,获得20余项新型专利,使实验室技术水平保持国内领先。深度合作或协助合作百余所高等院校及科研院所,完成国家和政府下达的科研项目,得到同行及合作者的认可,有很高信誉。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山东大学离退休工作处

    电话:0531-88369695 传真:0531-88369695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山大南路27号 邮编:250100

    • 扫描进入网站

    • 扫描进入信息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