夕阳风采

    夕阳风采

    当前位置: 首页 -> 夕阳风采 -> 正文

    一心向党,气有浩然—寻访红色山大人物周申老先生感悟

    发布日期:2023-04-11 浏览次数:

    “追寻红色历史”。当了解到这个寻访主题时,我的心中不禁一震,但同时又感到有些担忧,我们该如何寻访红色山大人物呢?

    我们首先咨询了辅导员赵婧婧老师,在她的帮助下,与离退休处的刘冰老师取得了联系。经过沟通,刘老师又热情地帮助我们联系到了离休老干部、老党员周申副校长。得知周校长非常愿意接受我们的采访后,我们感到无比的激动和荣幸,立即开始了走访的前期准备工作。

    我们提前了解了老先生的经历,周申老先生现已93岁高龄,党龄73年,他见证了山大医学院的过往历史及众多山大红色故事,为山东大学的发展做出了卓越的贡献,他曾任山东医科大学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原副校长、卫生部规划教材核医学主编等职务,长期致力于核医学的教学、科研和医疗以及高等医学教育研究和管理工作。

    我们还学习了齐鲁医学院的历史等,并了解了近期的相关时事新闻,列出了多维度、多方面的采访提纲,希望进行一次了解全面、富有特色的专访。

    2023年3月25日9点58分,我们到达山东大学趵突泉校区东村8号楼。

    走入这栋高大的居民楼,电梯按到22楼,深呼吸。

    “咚咚咚——”

    开门迎来的周校长慈祥的脸庞,我们的心情便随即放松了许多。周校长没有架子,十分热情地与我们握手,那是饱经岁月、坚定有力的双手。

    在向周校长进行了简单的自己介绍后,我们便开始了今天的访谈。

    义无反顾,矢志不渝

    我们首先邀请周校长与我们分享了他的入党初心和入党故事。周校长回忆着:“我入党的动机就是把国家搞好,把国家建设好。我记得那是48年,我还十分的年轻,对国家前路发展抱有极大的希望,对国民党及反动势力的诸多做法,作为年轻人来讲是看不惯的。所以处于内心的、自己内心的渴望,认为共产党是可以依靠和追随的,出于这些原因,我18岁就入了党,这是简单的来说,是我内心的实话,我就不打官腔了。”幽默的话语中有带着十分的感慨与自豪。

    时间回到1948年,在那个风雨飘摇、动荡不安的年代,中国社会党派纷争、民不聊生,前路是何?当时的青年一代渴望找到出路、找到方向。1948年济南解放,周校长1950年就接受党的教育,1951年就参加了共产党。“一般人对共产党还没有深刻的认识,还有不少群众有些惧怕,不了解共产党相较于其他党派的优越性和先进性。但经过实践的检验以及自己的深切体会,我认识到,共产党确实是为人民办事的,从实践里自己有更深的体会。”中国共产党托举青年成长,青年支持我党稳步向前。正因为青年的想法得到了中国共产党的支持,他们才义无反顾地选择了中国共产党的领导,这是中国人民的选择,也是历史的选择!

    坚定不移听党话,矢志不渝跟党走。——或许,这就是老党员们始终不忘的初心和使命。

    高风峻节,谦恭虚己

    在第二军医大学上学时,周校长选择去学习防化防原子学,这是一门对人身体有害的学科,其危险性让许多学者望而却步,但作为一名党员,周校长认为这是自己应该做的,就应当为中国的事业做出贡献。我不禁深深感佩于老党员的担当和勇毅,我辈青年亦当以此为榜样,矢志不渝地投身于国家事业的建设,担当起青年一代的责任与使命。

    不能更折江头柳,自有青青松柏心。作为全国核医学主编,周校长一生谦恭虚己,专注于从事核医学研究。他从不摆花架子,担任教务处长时,他每一次听课前都会翻阅全套书籍,了解每一个学科的来龙去脉。“如果一个人自满,认为非自己不行,那肯定不会成功,必然会导向失败。”他如是说着。

    “莫道桑榆晚,为霞尚满天。”虽然已经退休,周校长始终希望为党和国家的建设事业贡献自己的力量,他表示:“首先相信对方,相信现在的领导和同志们一定能够把工作搞好;第二,有些事情他看不到的,我可以提出建议,就这两条,我认为是最重要的。”这便是周老先生为党奉献终生的坚定誓言与自我警示。

    一心为民,躬行实践

    “我加入中国共产党已经72年了,作为老党员来说,我是名副其实的。我在党内当过小组长,当过组织委员,我给你们讲我的这些工作,不是宣扬我的过去,是说明我实践的过程,我在接受这些任务的情况下、锻炼自己,始终抱着学习的心态和周围的群众在一块,将群众期盼与个人理想逐步融合到一块,通过不断努力,来达到自己、群众和党的要求。”

    一草一木,无论是中心花园的布置,还是教学八楼前白求恩雕塑的陈列,周校长见证了山大的变迁。学校的发展都是在党委的领导下规划发展的,都是一代有一代党员接续奋斗、不断建设的结果,心系人民、躬行实践,便是他们一生践行的行为准则。

    最后,在询问到周校长对青年一代、特别是对山大青年学子有哪些期盼和期待时,我看到周校长眼中流出的殷切目光,“联系实际,在实践中发展工作,提升自己。”一字一句,铿锵有力的声音叩击着我的心弦。我感到一种深深的触动,是老党员、老校友、老教师对青年人真诚的教诲与叮嘱。是啊,唯实践方出真知,周校长是一个求实的人,他从不说假话,在今天的谈话中我一直社会深深地感受着这一点。

    今天让我感受最深刻的,是周校长身上那种老党员的坚定品格和老学者的坚毅风骨,一身正气,气有浩然。我们深感荣幸有这次机会寻访老党员周校长,也非常感激辅导员赵老师和刘冰老师对我们的热情帮助,我们无比珍惜这次宝贵机会,我感到心中被深深埋下了一颗“一心向党”的种子,等待着有朝一日能为党的事业发芽开花。

    告别周校长,电梯按到1楼,我站在下降的电梯里,心中感慨万千。

    “曲刑前辈今能几,岁晚相期华发同。”周校长今年93岁了,打乒乓球一直到90岁,谈吐清晰,而且一直能独自生活。是什么支撑着这样健壮的身躯?或许,心中那份对党的忠诚和信仰吧——

    一心向党,一心为民,一心干事,一心奉公。

    我驻足望着天空中静静的云。

    “何妨云影杂,榜样自天成。”

    我想,这就是采访老党员于我青年一代的深刻意义。

    【作者:于茗扬 责任编辑:张少石】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山东大学离退休工作处

    电话:0531-88369695 传真:0531-88369695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山大南路27号 邮编:250100

    • 扫描进入网站

    • 扫描进入信息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