夕阳风采

    夕阳风采

    当前位置: 首页 -> 夕阳风采 -> 正文

    发挥老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为党的事业奋斗终身

    发布日期:2023-10-13 浏览次数:

    刘佩成,1934年7月出生,1951年2月加入中国共产党,长期在高校从事政治理论教学和党务工作。1994年9月在山东大学党委统战部部长工作岗位上退休后积极发挥老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为退休基层党支部的建设和关心下一代工作,不遗余力地贡献着自己的力量。

    该同志连续16年担任四届机关退休党支部副书记,为加强和改进支部工作尽心尽力,使该支部多次被评为先进基层党支部,到82岁退下来后,仍十分关心支部建设工作,针对党支部微信群管理问题,搜集数据、进行分析,写出了《关于在微信上党支部建群的情况分析与建议》,为支部微信群的建设和发展提供了很好的建议和思路。他积极参加党的组织生活,在支部微信群上、在每一次支部主题党日活动中,都积极发表自己的学习体会和感悟,如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写出了“为党的事业奋斗终生”的学习感悟。

    曾担任山东大学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常务副主任,28年始终如一的热心从事这项工作,积极参加与大学生的对话交流和座谈会,积极履行德育指导教师的职责,撰写文稿,通过媒体对学生进行教育,适应形势发展探索关工委工作途径,积极总结工作经验,推动工作展开。代表学校关工委出席“全省高校关工委工作座谈会”,以《知老不服老 知老不怕老 积极引导并与青少年学生共成长》为题,汇报了山东大学关工委的工作情况,受到肯定。在庆祝建党100周年期间,响应教育部关工委“讲好入党故事,传承红色基因”的号召,写出了《红色党章见证了我的入党初心》和《党70年教养恩深如海洋》2篇征文,上报教育部关工委并刊登在《山东大学报》上。庆祝山大百廿周年,写出了《党的光辉照我心》等3篇征文。按照教育部关工委通知精神,积极倡议,组织和出席了山大文学院本科生党支部的“初心如磐使命在肩永远跟党走”主题党日活动,并作主题发言。用历尽沧桑声音,讲述了自己的入党初心和党培养教育成长的过程。刘佩成同志在发言中真情流露,字字掷地有声,在场青年学生聆听深思,被他昂扬的激情所感染,为他浓烈而纯粹的情感深深动容。刘佩成同志向同学们展示了70年前在一本手掌大小红色缎面的《中国共产党章程》(即“七大”党章)上写下的入党初心的话,“党员的学习、工作都应该是为了实现共产主义”,深深激励了在场党员初心如磐永远跟党走的信念。这次主题党日活动视频,不仅上报到教育部关工委,还在校内播出并发到学生微信群中,收到了良好的宣传效果。

    在颁发“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大会上,刘佩成同志作为离退休党委第一总支的代表发言时,表示铭记党恩永远跟党走,发挥老党员的作用,慎终如始不辱使命,得到同志们的赞同和好评,后形成文稿,收录在离退休党委编辑的《豪情满怀向未来》——庆祝建党一百周年老同志文汇一书中。刘佩成同志亲自将此书和《共产党人之歌》一书送到了所有与之联系的同学手中,语重心长地同学生交谈,寄予厚望并合影留念,使学生们留下了增强党性修养和红心向党的深刻印记。

    在防控新冠疫情校园封闭管理期间,他创新利用微信方式,同马院、哲学、文学、新闻、经济等6个学院的10余位博士生、硕士生和本科生加强联系和交流,与每位同学微信往来交流少则百余篇,多则200余篇,同学们写的学习体会和感悟,刘佩成同志一一点评回复。有的同学在他的引导下,被批准为中共预备党员,该同学发来微信说:“感谢您的教导!是您给了我入党的启蒙,也是您的坚定、热爱深深感动着我,让我想要成为一名共产党员。未来继续向您学习,争取做一名合格且优秀的共产党员!”刘佩成同志深切体会到,利用微信、利用新媒体,是离退休老同志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的有效方式,值得大力倡导。

    刘佩成同志的可贵精神在于:一是退休后始终不忘入党初心,牢记党的培养和教诲,发挥老党员的作用,热情积极的从事关心下一代工作和基层党支部工作,多次被评为学校和全省高校优秀共产党员,因其在关心下一代工作中成绩突出,教育部关工委特发荣誉证书予以表扬;二是虽身患风湿顽疾,双眼白内障手术后视力下降,右眼已近失明,但仍矢志不移乐观地坚持不懈地尽力奉献,决心为党的事业奋斗终身!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山东大学离退休工作处

    电话:0531-88369695 传真:0531-88369695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山大南路27号 邮编:250100

    • 扫描进入网站

    • 扫描进入信息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