夕阳风采

    夕阳风采

    当前位置: 首页 -> 夕阳风采 -> 正文

    始于热爱,乐于奉献

    发布日期:2023-10-13 浏览次数:

    陈言俊,1956年12月出生,山东大学离退休第三党总支第24支部书记,在退休之年发挥五老作用余热,退而不休,一如既往地对学生创新创业活动训练指导,并于2019年获得山东大学创新创业突出贡献奖,2022年获得山东大学优秀共产党员称号。

    退休后学校返聘其为山东大学创新创业学院院长顾问,继续为学生服务,现任教育部高等学校创新教学方法指委特聘委员,教育部产学合作协同育人项目立项评审专家,中国高等教育学会中国高校创新创业教育研究中心专家库专家,教育部全国万名优秀创新创业导师人才库首批入库导师,中国自动化学会会员、机器人竞赛委员会委员,中国创造学会会员,中国创造学会创新工程学分会委员,中国工程机器人大赛组委会副主席,国际水中机器人联盟副主席等,一直在教书育人方面从事着关心下一代青年学生的组织和指导工作。

    退休后任山东大学老教授协会副会长,山东大学关工委委员,致力于青少年的创新教育工作;还担任山东省科协创客协会党工委书记,山东省人工智能学会理事,山东省中小学科普教育研究会创新素养发展专委会主任委员,全国青少年信息技术(NOC)大赛山东赛区组委会副主任,山东省科普专家人才库工程类技术类专家,山东省校外培训项目分类鉴别专家组专家,是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举办的全国青少年科技教育成果展示大赛山东省区总仲裁长。

    他积极参与教育部五老优秀案例材料整理,其文章《发挥校级创新创业教育平台的优势,构建开放式育人环境》入选创新案例材料。他还积极参与山东大学与山东省科协联合举办“山东省稷下创新菁英班”“山东省齐鲁创业先锋班”“山东省赢创未来金牌导师讲习团”等研修班对山东省教师和大学生授课和创新指导。

    作为一名退休党员,返聘后负责整理国家双创示范基地建设、教育部创新创业示范高校、国家级创新创业学院等项目的申报和上报,并获批国家级称号,给学校争得荣誉;并负责协调组织教学成果在山东大学的应用实施,包括共同培育高水平双创师资队伍、共建高层次双创示范课程、共建创新创业实践班、共同推进众创空间建设、协同开展双创教改立项等,并于2018年获国家级教学成果二等奖1项,山东省教学成果奖特等奖1项、一等奖2项。

    作为学校关心下一代委员会委员、学生德育指导教师,担任山东大学《智能技术》《北斗星空》两个创新实验班的三全育人导师,坚持上技术课、思政课,指导学生创新立项项目和参加竞赛。退休后一直在大学生各类竞赛中担任指导老师,对学生耐心指导,全程全身心投入指导。他指导学生参加“全国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连续三年获金奖,“电子设计竞赛”获多项全国奖,机器人多次获全国冠军、一等奖,机电产品、节能减排等获多项全国一等奖,并获得“全国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优秀指导老师。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山东大学离退休工作处

    电话:0531-88369695 传真:0531-88369695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山大南路27号 邮编:250100

    • 扫描进入网站

    • 扫描进入信息系统